欧冠足球比赛_竞彩足球-投注*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

河北围场:乡村治理环境美 村民吃上“生态旅游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群 王东岭 王琳泽
2023-08-28 16:59: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群 通讯员 王东岭 王琳泽)走进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姜家店乡,田野五谷飘香,村内房屋错落有致,村貌整洁清新。一院一景,信步庭中,各类物品陈设整齐,推窗见绿,抬头赏景,一幅幅怡然自得的田园画卷展现在游人的面前……

图为围场姜家店乡美丽风光。

  近年来,姜家店乡以党建为引领,以培育“和美乡村”+农业+旅游的新业态为工作目标,持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力度,不断刷新乡村“颜值”,以人居环境的改善凝聚起加速乡村振兴、建设和美乡村、实现共同富裕的发展合力。

  专题部署,全面吹响冲锋号。姜家店乡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早部署、早谋划、早行动。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班,由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全体乡村干部为成员,明确职责,细化任务,形成了人人肩上有担子,层层落实夯责任,齐抓共管的人居环境整治格局,力促全乡辖区“颜值”再提升,全面吹响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冲锋号”。

  精准发力,量身定制促提升。姜家店乡立足庙子沟村西连塞罕坝机械林场,东邻红松洼自然保护区,北接乌兰布统草原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建设生态小游园3个、小果园和小菜园39个,以人居环境整治的改善提升为农文旅融合产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目前庙子沟村已成为全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观摩点。

  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村民们的环境意识不断增强,得益于该乡实行的“乡村治理积分制”。该乡对村民日常行为和参与乡村重要事务情况进行量化积分,并根据积分结果给予相应的激励或约束。充分发挥群众自治、乡贤引导等办法和途径,创新搭建社会治理平台,探索推行村级民主决策程序,组建乡贤五老队伍参与村级事务,倡导移风易俗,使庙子沟村社会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居环境提升、村庄建设、移风易俗、公共设施维护、婚丧嫁娶、民族团结等内容,制定出接地气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志愿者主动深入集市、村街,从文明婚嫁、丧事简办、崇尚节俭的典型事例讲起,深入讲解移风易俗知识,解读移风易俗的意义,用实实在在的身边典型事例积极引导人民群众自觉践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简办”的文明观念,树立婚丧嫁娶新风尚。村庄事务从以前的“要我参与”变为如今的“我要参与”,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积极性不高、公共意识不强等问题得到良好改善。

图为围场姜家店乡庙子沟村积分超市兑换奖品。

  乡村要振兴,既要生态宜居,也要产业兴旺。如今,庙子沟村的乡村旅游名片也越来越响亮。在300多亩的金莲花基地一旁,三座太空舱管屋生态民宿引人注目。民宿建在这里,能够带给游客白天置身花海、夜晚遥望星空的美好体验。

  今年,姜家店乡庙子沟村党支部吸纳23家农户成立了北极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以“党支部+旅游公司+农户”的方式 ,整合盘活生态环境部、省文旅厅帮扶的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停车场、馆屋等项目,将庙子沟村椽子沟门打造成民宿建设经营示范区,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同时,庙子沟村积极与石家庄市塔元庄村对接,达成“候鸟式”康养合作意向,每年夏季,塔元庄村康养中心的老人将来到庙子沟村民宿区休养,成为北极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的稳定客源,在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为脱贫户提供家门口的就业岗位30余个,预计每年每户可增收9000元,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围场通过改善村容村貌,打造宜居乡村,使绿水青山的小山村向旅游村庄转变,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与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的有机融合,让乡村既有“颜”,又有“值”。积极做好“旅游+”文章,通过发展农家游、打造民宿、举办农产品展销等方式,带动农民积极参与其中,推动乡村特色产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群众增加收入,为乡村增添生机与活力。

关键词:乡村振兴,旅游责任编辑: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