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足球比赛_竞彩足球-投注*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

河北围场:打造全域旅游的乡村新图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群 王东岭 张小研
2023-07-25 09:22:2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群 通讯员 王东岭 张小研)走进河北省竞彩足球: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黄土坎乡海字村“秦海乡品”特色民宿,四周云烟雾绕,青山绿水环抱,环境静谧安逸,勾勒出一幅诗意盎然的生态画卷。

  2019年,由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牵头,土壤司“一对一”开展对海字村的支部共建及帮扶工作,为海字村的发展谋求出路。生态环境部帮扶海字村建设200平方米的海字村特色民宿,住宿房间5间,还有会客室、厨房等,作为村集体经济的一项。海字村党员张力伟将民宿租过来开始经营,年租金2万元。“每年从5月至10月,吸引京津唐等外地游客1500余人,到我们村休闲旅游。咱们发展了9个蔬菜大棚,种植西红柿、黄瓜、西葫芦等蔬菜,不仅销往唐山、秦皇岛等地,还能供游客采摘。”张力伟说。

图为大棚里的蔬菜。

  据悉,该乡扎实开展“双创双争”活动,以党建为引领,着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打造书记精品工程,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立足海字村得天独厚的自然山水优势,从高起点规划入手,聘请国内知名的规划设计团队对海字村进行高起点规划设计,初步确定了打造“围场近郊一站式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的产业定位。依托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有利契机,利用海字村现有的旅游资源探索建设集林下经济开发、农事休闲体验、餐饮农家乐、农副产品种植、销售为一体的生态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积极探索实践“党建+旅游”的产业拓展新机制,实现了乡村产业发展增动力、生态旅游提活力,乡村振兴添助力。该乡将民宿产业精心布局,突出自然、文化、村野特色,形成独特民宿风景,不仅带动民宿周边区域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美化了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还通过民宿产业和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带动周边产业发展,创造就业岗位,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图为黄土坎乡海字村“秦海乡品”特色民宿。

  围场是塞罕坝精神的发源地,国家一号风景大道贯穿南北,全县生态核心景区面积达3000多平方公里,有国家A级景区8个,旅游服务设施完善,通用机场正式通航。全县现有民宿213家、床位3万余张,游客中心8个、停车场20余处、Ⅱ级旅游厕所87座。该县加大资金投入,对御道口梦马温泉小镇、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康熙饮马驿站、御道河谷等景区景点进行资源整合和整体包装,全面启动4A景区打造工作,加速打造全域旅游“新名片”。紧盯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大好机遇,全力打造旅游高端品牌,不断延长旅游产业链条。积极探索“大景区+强村镇”文化旅游发展模式,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打造乡村旅游品牌。现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3个。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优势发展全域旅游,积极推进红旅、康旅、农旅、文旅、体旅等融合产业发展,为全县“旅游+”多业态融合发展注入新活力。

关键词:乡村振兴,旅游责任编辑:秦启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