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足球比赛_竞彩足球-投注*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

河北围场:强化党建引领 激活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志洋 马心依 王东岭 王丽佳
2023-04-10 17:33:3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陈志洋 马心依 通讯员 王东岭 王丽佳)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张家湾乡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党组织发展的行动优势,创新开展党组织书记“双创双争”活动,着力打造党建精品工程,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全面推进。

  党建促提升,全面助力乡村企业“小升规”。该乡聚融天然色素有限公司是集万寿菊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非公有制企业。自公司成立以来,对张家湾乡调整产业结构、带动当地就业、促进农民增收起到了积极作用。随着种植面积、产量的增加以及加工技术的升级,现有企业设备及规模不能满足发展需要,为了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乡党委积极争取政策,助推企业“小升规”。围绕把张家湾乡打造成全县“特色农业示范区”大发展定位,推行“党建+产业链”发展模式,帮助聚融天然色素有限公司完成转型升级,由现1000万升级成50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建设年产万寿菊色素颗粒10万吨生产规模的加工厂及相关配套设施、推广种植万寿菊3万亩并回收种植万寿菊项目。把党建引领作为企业升级的“加速器”。项目建成后,年总产值可达3000万元,中心村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以上,同步带动100余户群众,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聚力实施生态河坝建设,全面推进生态振兴。积极推进实施阴河河道综合治理工程,修整现状过水主槽9.8km,新建滤水坝18座,恢复河岸带植被54.0hm²,建立生态护岸7km,改善并提升水质,保持阴河的长期生态平衡。同时积极推行“党建+河长制”,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头雁”效应,带动群众保护环境、主动参与环境治理,统筹推进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河道非法采砂取土、非法设置入河排污口等专项行动,营造河畅水清良好生态环境,确保阴河水质持续向好发展,打开河流治理新格局。

  深化“三个”对接,做实做强中草药产业。该乡以种植胡萝卜、马铃薯、发展林果业为主,近些年胡萝卜市场不景气,果树又面临倒茬问题,老百姓增收困难。为了调整产业结构,解决以上问题,党委突出产业发展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扩大种植面积至6000亩。依托省科学院、县医保局等驻村帮扶优势,强化技术指导、打开销售渠道,确保农民增收。指导与实践对接,针对中药材品种杂乱多、种植面积缺乏规范化、种植技术不精不专等问题,乡党委充分利用省科学院、县医保局帮扶的优势,聘请有关专家,对种植前、中、后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同时引导种植户根据市场需求,突出品种,进行连片化、规范化种植,着重加强对药材种植大户的技术服务,不断强化他们的实践能力。党建示范与农户对接,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充分发挥产业发展中的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主题党日等形式,鼓励党员与群众开展结对子、一帮一活动,发挥技术上传、生产上帮、作风上带的作用。产销对接,通过乡党委以及驻村工作队联络,积极和安国及内蒙药厂及药商联系。通过“三个对接”,调整了农业产业结构,解决了发展瓶颈,预计带动300余户老百姓增收2万元以上,开创“土地流转有效益、劳动就业有收入,产业发展促振兴”的良好局面。

关键词:乡村,振兴,党建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