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足球比赛_竞彩足球-投注*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

河北围场:中药材种出“甜日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群 王东岭 王新颖
2023-05-18 16:48:4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群 通讯员 王东岭 王新颖)初夏时节,走进河北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燕格柏乡燕上村,在青山绿水间,一排排整齐的田垄上,密布着两三厘米高的淡紫色嫩苗。围场县润泽中草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文虎蹲下身子,用粗糙的手小心碰触着这些破土而出、生机勃勃的苍术幼苗,脸上洋溢着喜悦。

  “苍术是多年生植物,全身都是宝。根茎能入药,种子也紧俏。是咱们老百姓致富增收的‘黄金’药材。”马文虎说。

    图为围场燕格柏乡的乡村干部在燕上村的苍术药材基地观察苍术苗长势情况。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我乡采取‘党组织+合作社+基地’帮带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为百姓开出致富良方。”燕格柏乡党委书记李瑞学说,该乡稳步推进党组织书记“双创双争”活动,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打造“书记精品工程”。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着力点,将党建引领同组织赋能、集体经济、示范带动相结合,以“支部领着产业走,党员带着群众富”的发展模式,培育壮大中药材产业,在燕上村和天桥村整合流转土地500余亩种植苍术和红景天。

  图为围场燕格柏乡燕上村的苍术苗。

  该乡建设中药材产业基地的目的,就是通过土地流转、入园务工让村民实现长期稳定的增收。同时,把中药材产业基地做好做强,带动周边村一起发展中药材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我在燕上村的药材基地打工,100元一天,还管一顿中午饭。守家在地就能挣到工资。我们村里有30多人在药材基地务工。”燕上村村民陈丽萍说。

  图为围场燕格柏乡燕上村的苍术药材基地一角。

  近年来,围场凭借资源优势,采取因地制宜的种植方式和经营模式,促进中药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加快中药材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围场大力扶持发展中药材专业协会和合作社,按照“公司+合作社+农场+示范园+农户”发展模式,培育发展省级龙头企业1家、中药材种植合作社61家、家庭农场25家、建成千亩以上标准示范园区17个,带动3万农户5.2万人稳定增收。依托天原药业,建立中药材新品种选育、试验基地和黄芩、柴胡、苍术等道地药材良种繁育示范、繁育基地。以中药材种植基地、加工企业为依托,建立中药材仿野生驯化种植、中药饮片加工、中药制剂研发、中药新药研发等技术创新平台,建设一批现代中药材产业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加快推进县域中药材和中成药品种、技术更新转化步伐。以培育中药材种子、种苗为主体,全县中药材种植总面积3.5万亩,年产值2.1亿元,涵盖苍术、柴胡、桔梗、牛膝、红景天等40个品种。

关键词:中药材,乡村振兴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