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足球比赛_竞彩足球-投注*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河北丰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实现整体跃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志洋 刘海波 高岭
2024-04-11 16:25:5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陈志洋 通讯员 刘海波 高岭)4月10日,记者从丰宁满族自治县发展改革局获悉,丰宁满族自治县在2023年全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综合评价中得分65.09分,较计划实施之初的2019年提升了33.31分,进入省B类县行列,该县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实现整体跃升。

  《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跃升计划(2019-2025年)》实施以来,丰宁立足自身实际持续用力,采取四项举措并狠抓落实,促进县域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加强专班推进,促进工作末端落实。县政府成立工作专班,定期分析调度工作开展情况,不间断传导工作压力。同时,将县域科技创新能力跃升重点目标任务纳入《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办法》,制定《考核细则》,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促进工作末端落实;科学谋划安排,绘制好跃升“路线图”。结合丰宁实际,县政府先后制发了“2019-2021年”和“2022-2025年”两个阶段的《县域科技创新能力跃升计划实施方案》,厘清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工作举措和工作责任,狠抓落实,从而保障了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年年上台阶。

  抓实产业发展,夯实科技创新基础。发挥丰宁资源、区位、生态等优势,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有机农业等特色主导产业,先后引进建设了远景能源风机制造、常青股份汽车零部件制造、朴诚乳业、金田麦食品等一批龙头企业,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均实现了“倍增”。到2023年末,全县规上工业企业达到49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专精特新企业9家。

  深化对接合作,加强创新人才保障。县政府和县直相关部门先后和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等国内、省内高校、科研院所签署了合作协议,20多家各行业龙头企业和北京农林科学院、省科学院生物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开展科技攻关合作,累计柔性引进教授级科技创新人才90余人次。同时,该县近三年每年招录30名左右的硕士研究生充实到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加强本土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强化政策引导,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县委、县政府先后制定出台《欧冠足球比赛:加强新时期人才引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丰宁满族自治县加快推进科技创新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引导企业加强人才引进和科技创新;加大科技支出力度。仅2023年,县财政科技支出达到2232万元。从2020年至2023年,县本级财政科技支出比重从0.23%提高到0.43%,累计兑现县本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研创新平台建设、知识产权申报等科技创新成果奖励资金超过1100万元,有效调动企业积极性,省级以上科研创新平台增加了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比例提高了17%、研发经费投入增长了279%,全县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增加了2倍。

关键词:科技,专利责任编辑: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