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足球比赛_竞彩足球-投注*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双桥区

“最美教师”杨桂侠个人先进事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志洋
2023-07-25 08:31: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陈志洋)杨桂侠,女,教授,双师型教师,衡水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硕士。专业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长期担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思政课的教学工作。从事教学工作20多年,她把“博学、勤思、笃行”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把全部心血倾注在教育事业上。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在教育教学、教法改革、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赢得了领导、同事和学生的赞誉。在工作中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严谨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科学的教育教学理念,成长为学校教育教学的骨干。

讲课现场。

  政治过硬 业绩突出

  杨桂侠同志自毕业以来一直坚守在教育的第一线,作为一名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大学教师,她非常注重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坚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着力在正确把握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深刻理解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上下功夫,在全面掌握科学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上下功夫,在将理论成果转化成工作的指南针、催化剂上下功夫。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作风正派,为人师表,爱岗敬业,默默奉献,以培养人才为己任。恪守职业道德,情操高尚,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自1995年大学时期加入党组织后,始终不忘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优创先,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够明辨是非,坚定立场。多次被衡水学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她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系统的理论基础,并注重教学改革。她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信赖学生,充分挖掘学生自我调整、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潜能,培养学生能力、开发学生智力,形成了自己较为鲜明的教学特色。

  杨桂侠老师坚持深钻教材,认真备课。备课中她不仅注重备教材、备教法,更注重备学生、备学法。根据教材内容及学生的实际,设计课的类型,拟定采用的教学方法,并对教学过程的程序及时间安排都作了详细的记录,认真写好教案。每一课都做到“有备而来”,每堂课都在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课后及时对该课作出总结,写好教学日志,并认真搜集相关的知识要点,归纳成集。

  在教学过程中,为使教学内容更为直观化、趣味化、前沿化,她充分利用了学校的各种资源,并将现代化教学手段引入教学环节,充分搜集资料,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吸引学生眼球,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加课堂内容的渲染力;她推进和完善案例教学法,在教学中适当引入成熟案例,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逻辑思维能力;把媒体关注的、社会影响比较大的新生典型案例以视频形式带入课堂,鼓励学生参与讨论,开阔学生视野的同时,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加深对理论知识的认识。

  在授课过程中非常注重实践教学,注重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毛泽东思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德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应该通过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观察分析社会现象的能力,帮助大学生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深化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深化教育教学的效果。在教学中,杨老师始终将实践教学融入理论教学的全过程,自始至终突出学生在教学上的主体地位,开展师生之间的深层次互动。以案例、设疑提问、情景模拟、讨论和辩论、问题探究等启发式教学方法代替传统的说教模式。她把课堂教学延伸到社会,让学生走出校门,走入社会,在社会实践中获得新知识,培养实践创新能力,并在实践中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观点和方法分析社会问题,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一方面,可以让大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国情,锤炼思想,塑造品格,增长才干,奉献社会,使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另一方面,通过实践教学,教师掌握了大量鲜活的教育信息,使课堂教学内容丰富生动,教学效果显著增强。2011年10月,杨桂侠老师被评为衡水学院实践教学先进个人。2018年她把课堂情景剧搬上课堂,进行了一次新的有效激发学生互动参与、自我教育的创新教学模式。同学们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参与,这种创新教学法让思政课鲜活起来,解决了思政课教学中“理论抽象”“道理深奥”的难题,提升了学生学习思政课的兴趣。

  杨桂侠老师在教学上一直把“给学生一个知识系统”作为教学目标。执教多年,每节课收效好坏,无不洞悉。她说:“课堂气氛,是检验授课效果的最好方式。”为了给学生一个知识系统,实现教学相长,她把科研与教学、理论与现实生活紧密结合,使复杂的理论变得容易理解,即使讲授的是最简单的问题,同学们听后也觉得是有深度的。“深度不是去讲一些超出本科教学要求的科研成果,是简单的问题也能感受到是经过了反复地思考的。”在多年教学中,她坚持对教材背后的东西和学科的新进展做思考和研究,适时更新教学方案。

  杨桂侠老师对学生要求严格,会细心体察学生在课堂上的情绪、举动,在不经意间将做人做事的道理告诉学生,把授课过程当作培养学生基本素质的过程。她非常重视学生对她的评教,把这看做是对她的鼓励和鞭策,也是她从不懈怠的动力。自2007年到2010年连续三年在教学质量评估中获得优秀,2009年度和2011年度、2014年度、2015年度工作中,因成绩优异被衡水学院评为优秀教师,2015年度授予三等功嘉奖。2016年7月在衡水学院2015-2016学年教师教学质量考核获得优秀。2018年在河北省教育厅组织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概论”五分钟视频精品课比赛中荣获二等奖。2020年讲授的《全球疫情大考——一样的考卷,不一样的成绩》获得河北省高校思政课五分钟视频公开课一等奖。

  言传身教 无私奉献

  杨桂侠老师用爱心、细心和耐心感动学生。在教育中,爱是教育的灵魂和生命。爱能激活学生的思维,彰显学生的个性,放飞学生的心智,启迪学生的心灵,唤醒学生的潜能,让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快乐、学习的快乐。作为高校教师,与学生的直接接触时间并不长,但是对于每一届学生,她都会在上课时努力记住他们的名字,上课讨论提问时,课下闲聊时,会在不经意间说出他们的名字,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爱和重视。大学的生活和学习更多的是靠自己,没有了家长的监督,更没有了老师的唠叨,因此有的学生上了大学以后开始变得懈怠,上课迟到、早退,还有的不来上课,觉得理论课枯燥等等。在遇到这种问题的情况下,她多次深入与学生交流、谈心,教育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于不来上课的学生主动找他们,让他们感受到老师是关注他们的,并且在上课时让他们参与到课堂中来。2009级的李芳甲同学是一名海南籍的学生,他性格内向,加之普通话不标准,性格比较孤僻,学习和生活上比较松散,经常迟到早退,甚至旷课。但是杨桂侠老师的课他每次必到,因为他知道如果不来上课,杨老师会派学生去找他,老师时时刻刻在关注着他。杨桂侠老师始终相信,随着时间的积累,这群学生们会慢慢地成长,逐渐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学生毕业后都愿意和杨老师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和她诉说生活和工作中的问题。2006级仝美云同学是一名张家口籍的学生,毕业后在天津一家私立学校上班,担任八年级政治老师,同时还是一名班主任。在工作中时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她就经常请教杨桂侠老师,到现在她还经常和杨老师保持电话、微信联系、2011年,仝美云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非常兴奋地打电话告诉杨桂侠老师。所有这些都说明,无论是在校学生还是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的学生,杨桂侠老师始终在背后默默地关注着他们,用自己的爱心、细心和耐心支持着她的每一位学生。

  杨桂侠老师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努力做学生的表率。教师的一言一行无不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有的甚至影响学生一辈子。“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因而杨老师严于律己,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她首先要做到,要求学生不能做的,自己坚决不能去做。她要求学生遵守纪律,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她自己也从来不因个人原因耽误学生一节课,每次上课尽量提前10到15分钟到教室,等候学生,让他们感受到老师对课程的重视。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杨桂侠老师非常注重更新知识结构,接受新鲜事物,接受先进的思想和观念,与时俱进,她认为只有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思想,才能敏锐洞察学生的言行举止,从而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更好地把握住学生思考、 行动的方向,心理和精神的需要,并且注重培养师生之间良好的感情,用发自内心的真情实感去打动学生,感染学生,增进彼此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从而产生情感的共鸣。

  教育科研 齐头并进

  为了增强教学的深度、拓展教学的广度,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完善知识体系,提高教学效果,杨桂侠老师积极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在《教育与职业》《新闻工作者》《河北学刊》等国家级核心期刊和省级各类期刊上发表20余篇专业论文,其中她发表的《以长效机制促进健康发展》一文获得衡水市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浅谈绿色企业文化的构建》一文获衡水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产业集群与衡水区域经济发展之探索》一文获衡水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特色产业群:黑龙江流域发展的新起点》一文获得衡水市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科学发展观视阈下地方高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分析》一文获得河北省第二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她积极申报、主持和参与了省市30余项课题研究工作,其中2012年主持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委托课题《黑龙港流域特色产业集群改造提升的思路和路径研究》,2012年主持河北省思想政治研究课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升我省民营企业文化执行力研究》,2014年主持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创新成本分担模式——农民工市民化进程的核心问题》,2020年主持河北省社科联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育实践研究》等,并参与一项其他国家级、多项省级课题的研究。真正做到把科研与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以科研促教学。

  热心公益 服务社会

  作为一名双师型教师,在宁静中超越自我,在平淡中追求卓越。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她始终践行为人之道,从师之道,在平淡、平凡的教学工作中,用自己的一腔热情把平淡变为卓越,把平凡化为神奇,用自己的勤奋、敬业、奉献诠释着对教育事业的那份挚爱,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教育的真正意义。党的十九大以来,作为衡水市十九大宣讲团成员,先后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学校等部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结合实际,主题鲜明,全面系统,深入浅出,受到了各单位的好评。

关键词:教育,事迹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