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足球比赛_竞彩足球-投注*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文娱

电视剧《南来北往》:真实质朴是年代剧创作的诚意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24-03-18 17:02:32
分享:

  人们常将时代比作列车,以形容其发展变化的状态,这个比喻在近日热播的电视剧《南来北往》中被具象化了:故事在1978年往返于宁阳与哈城之间的列车上拉开序幕,通过40年间一列火车上的人生百态,一群邻里间的人情冷暖,一对师徒间的薪火传承,展示铁路干警的默默奉献,彰显铁路事业的蓬勃发展,见证伟大时代的发展变迁。

  《南来北往》这部作品一开播就吸引了大众的目光,首播收视率突破3%,微博话题#南来北往#的阅读量超过23亿。这部剧之所以能成为春节档最受欢迎的“电子年货”之一,一个重要原因是其主创阵容非常硬核:导演郑晓龙和编剧高满堂首次合作,还有一众实力派演员加盟。几乎每位主创的名字都是金字招牌。创作者既继承了近年受市场推崇的现实主义年代大剧的优良基因,如充满年代感的精良制作、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又设置了让人耳目一新的人物关系、别出心裁的叙事结构、鲜活生动的人物语言。

  南来北往、上上下下的乘客,和见证并助推中国铁路不断发展的铁路人这两条线索,以及剧中主要人物共同生活的铁路大院,构筑起一个独特的戏剧空间。当镜头在这三者之间来回切换,观众从普通人的生活日常中窥见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厚重感和新鲜感扑面而来。

  作品从全剧的核心人物汪新和马魁这对铁路警察师徒的视角切入讲述。他们穿梭在这条铁路上,不仅在行车过程中保障旅客生命财产安全,也肩负着维护沿线车站及属地平安的职责使命。与以往公安题材多聚焦重大刑事案件的侦破,侧重于表现沉着冷静的公安民警与心思缜密的犯罪分子之间智力与体力的对决,强调故事的传奇性、悬疑性不同,这一回《南来北往》开辟了一条生活化表达的创新之路,把镜头对准基层警察的日常生活,让广大观众真切体会到他们工作中的喜怒哀乐。刚参加工作的新人汪新满腔热情,却性格毛躁,犯了被骗子骗钱、把送站的大娘抱上火车等错误;老警察马魁曾被冤枉,受了十年牢狱之苦,一直对汪新父亲当年明明目睹案件发生经过却不为自己作证耿耿于怀,心结难解。师徒俩一开始针锋相对,互相看不顺眼,却在反扒、巡线、打击盗抢骗、打拐、缉毒等调查侦破大案要案、民生小案的过程中相知相惜,建立了默契,产生了感情。在两人或刺激或严肃或搞笑的日常工作中,默默奉献付出的基层警察形象丰满了起来。

  剧中围绕一条铁路、一趟列车,展开的不止有职业荣誉,还有世情百态。“南来的,北往的,佳木斯的,鹤岗的,棉纺的,工厂的,马上接班上岗的……大家出门在外不容易,相互照应照应!”电视剧开头,一镜到底的长镜头伴随着列车员风趣幽默的话语,活灵活现地展开一幅时代群像图。《南来北往》配角众多,很多人物只有几场戏,但仍做到了“人有其性情,人有其气质,人有其形状,人有其声口”。一位老父亲双目失明,以火车为家,靠嗅觉四处寻找走失的女儿;一对情侣因工作原因分隔两地,女人移情别恋,感情破裂;小温州头脑灵活,在火车上兜售新潮商品,发家致富;还有一腔热忱的牛大力、虚荣怕事的姚玉玲、幽默实在的吴哥……在火车这个特定的场景里,人情世故、悲欢离合都浸润在生活的肌理里,使作品兼具现实深度、情感温度和精神力度。

  手打的家具、老式收音机,嘎嘎新的凤凰牌自行车,大院中央的公共水池子,这些老物件提示着那段已经远去的岁月,也见证着奋斗者一路向前的脚步。时代的列车呼啸而过,不停地朝前奔着,很多事情都变了,但也有很多东西始终不变,比如铁路警察对公平正义的坚守、铁路人对铁路事业的热爱、普通百姓对幸福生活的追求。而这些是这部电视剧的人文内核,也是中国影视业乃至社会发展的前行动力。(来源:新华网)

关键词:电视剧,铁路责任编辑: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