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足球比赛_竞彩足球-投注*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旅游

通行费免1亿 游河北更火热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23-11-08 17:58:29
分享:

  7个月超64万辆次旅游包车周末及节假日免费通行河北高速

  通行费免1亿 游河北更火热

  10月27日,周五,下午4时许,一辆旅游大巴驶入石家庄市龙泉古镇停车场,大约40名游客依次下车,在导游的组织下进入龙泉古镇参观游览。

  此时,大巴车司机李德春正在收拾车内卫生。他告诉记者,车从北京驶来,当日12时20分左右驶出京昆(北京至昆明)高速公路鹿泉收费站,享受了河北的旅游包车免费通行高速公路政策。“从北京到鹿泉区,我只在驶离北京时,缴了60多元的高速通行费。高速免费了,我来河北的次数也多了,上周末我刚带北京游客去过西柏坡。”

  今年,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印发通知,推出免收旅游包车高速公路通行费政策,明确在3月31日至12月31日,每周五12时至周日20时,以及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假期,对行驶省联网收费高速公路并驶出河北省内收费站,且安装使用ETC的全国各地旅游包车给予通行费100%优惠。

  数据显示,3月31日至10月30日,累计64.04万辆次旅游包车免费通行河北高速公路,相关单位累计免收车辆通行费1.01亿元,平均每辆次旅游包车免收通行费158元。

  出台免费政策的初衷,是为了刺激旅游业发展。

  作为探路,去年河北就尝试过降低旅游包车通行费的相关政策。2022年8月16日,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联合印发《欧冠足球比赛:同意延庆至崇礼高速公路河北段实施客车差异化收费的批复》,对通行延崇(延庆至崇礼)高速河北段并驶出延崇高速河北段所属各收费站的ETC旅游包车,给予通行费50%优惠。该政策自2022年8月26日起执行,2023年3月2日结束。

  “去年,河北还降低了通行京雄(北京至雄安新区)高速公路河北段客车的通行费。这些政策的推行,都为今年免费政策的出台积累了经验,打了一个好的基础。”省交通运输厅财务处四级调研员焦玉说。

  今年年初,河北组织春季旅游营销宣传活动,全省近300家景区、酒店推出门票减免、套餐打折等活动,加快旅游市场复苏。“不过,要让市场真正回暖,还需再添一把火。”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3月,省交通运输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等相关单位继续就交通促进旅游政策进行研究探讨,并组成调研组赴贵州进行调研。“结合河北实际情况,我们认为鼓励旅游包车出行对刺激旅游市场来说,政策受益对象更加精准,且能减少景区周边道路拥堵程度。最终,确定了旅游包车周末和节假日免费通行高速公路政策。”焦玉说。

  实践证明,这项全国首创的政策,实现了预期目标,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促进了旅游业繁荣。

  数据显示,该免费政策带动相关景区游客增幅超过10%。今年中秋国庆期间,全省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分别是2019年同期的1.49倍、1.44倍,接待游客人数、外地游客占比均位居全国第一梯队,其中接待国内游客人数全国排名第六,京津游客占比12.4%。“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成为新时尚。

  龙泉古镇企宣部总监李磊告诉记者,免费政策实行后,游客较之前明显增多。周六日,外地游客占比超过一半,主要来自山西、北京、天津、山东等地,景区日均五六十辆旅游包车,比去年增加三成左右。

  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第一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悦兴说,得益于这项政策,山海关景区今年接待游客总量达到有史以来最好成绩,大量游客的到来,也带动了景区周边餐饮、住宿等行业发展。

  “以前,旅游行业10月底就进入淡季了。而今年10月底,河北旅游依然火热。10月份的最后一个周末前,我们的159辆旅游包车全部被预订。今年,公司新购了58辆大巴车,目前这些车辆的旅游包车手续都已办好并投入了运营。”石家庄新干线客运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部长刘晓磊说。(来源:人民网)

关键词:旅游,免费责任编辑:陈志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