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足球比赛_竞彩足球-投注*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

共青团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县委:强化“三个引领” 提升改革工作实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朝 张鑫
2023-10-18 21:30: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韩朝 通讯员 张鑫)自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实施以来,共青团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县委以强化政治功能、形成社会功能为目标,通过加强政治引领、服务引领、实践引领等方式,走进青年群体,倾听青年心声,用务实举措赢得青年支持与肯定。

  政治引领,筑牢青年思想根基。把理论学习作为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团员的重要内容,持续加强对团员和青年的政治锻造、政治历练。一是集体学习“动”起来。团县委面向团员青年开设专门学习平台,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集体学习,各机关学校团委、少先队、“两新”组织团组织通过开设读书班、观看主题云队课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50余次。二是理论宣讲“燃”起来。县少工委邀请了省红领巾巡讲团成员王金岭老师,围绕《德育教育格局中,发挥少先队标志礼仪的独特作用》《落实入队规程,规范分批入队》等课程内容,为我县86名辅导员老师进行专题授课,对敬队礼、佩戴红领巾等少先队礼仪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就如何开展好分批入队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三是教育培训“学”起来。先后面向辅导员开设主题培训2期。其中联合县教体局举办了2023年度“青马工程”围场县少先队辅导员专题培训班。邀请省专家学者就“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红领巾邀你游河北”广泛研学进行专题培训,有效提高了辅导员理论修养和职业技能,增强少先队工作者的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截至目前,累计培训160余人次。

  服务引领,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立足新时代青年工作特征和县域青年工作实际,通过搭建丰富平台,更好地联系、引领、服务青少年。一是拉满仪式感。隆重纪念74周年建队日,组织中小学举行入队仪式,全县16个少先队大队开展观摩、绘画、演讲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不断提升少先队员光荣感。二是彰显获得感。积极争取免费保险项目,实施“团少联名卡”试点工作,为县内2万名青少年带来每年每人5万元、连续3年保险保障,实施希望工程助学公益项目,争取津西钢铁集团向围场30名困境学生捐赠3万元助学金,目前全部发放到位。三是提升安全感。始终支持青年企业发展,营造携手共进、相互赋能的浓厚氛围。推动“金团助青企”工作常态化开展,与农商行、乡镇举办座谈会3期,为青年送去创业金融政策,激发青年企业发展活力和建功热情。

  实践引领,激励青年干事创业。丰富团员和青年实践形式和内容,激励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不断增强团组织号召力与凝聚力。一是投身绿色发展。积极弘扬和践行塞罕坝精神,联合逸夫小学40余名师生到县城湖泗汰河开展“红领巾小河长”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青年保护母亲河,从小做绿色发展的传播者和实践者;二是投身社会服务。组织引领广大青年积极参加“小青灯”点亮“小橘灯”助残接力计划,“双节”前夕,志愿者们在特教中心教孩子们手工制作国旗、组装灯笼、制作月饼,让特殊儿童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关怀;三是投身文教事业。持续推进“书香承德·阅享青春”围场篇系列主题读书活动,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好书推荐”板块,推荐好书3本,推送优秀青少年诵读视频1期,引领社会读书风尚。

关键词: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