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足球比赛_竞彩足球-投注*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

河北围场:美村富民的绿色“聚宝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群 王东岭 魏永鑫
2023-08-30 17:31:3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群 通讯员 王东岭 魏永鑫)走进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新拨镇旧拨村的千亩苗木基地,一排排苗木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宛如一幅铺青叠翠的画卷,村民们三五成群,有序地进行劳作。

  旧拨村村民尹秀云站在苗木基地,正在给苗木浇水。“我来这个苗木基地干活,离家近,环境也不错。苗木管理、浇水、除草等多项工作都需要人工,在家附近干活就有不少收入。”苗木基地的出现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又给村民带来了稳定的就业岗位。

图为围场新拨镇旧拨村的苗木基地一角。

  新拨镇实施牛木同生“哞”振兴工程。拓展“党组织+公司+农户”发展模式,延伸“肉牛+景观树+苜蓿草”生态循环产业链条,以“村企共建”模式在旧拨村打造千亩景观树基地和生态养殖小区,垄间种植苜蓿草,年内完成生态养殖小区项目建设。配备颗粒捡拾机、草料铡草机、消毒机、运料机等各类养殖先进设备,实现机械一体化养殖,以“牛木同生”的种养结合发展新模式,实现经济价值与生态价值的有机统一。推进“村企共建”模式,由旧拨村党组织引入北京长福绿荫有限公司合作,目前千亩景观树基地已完成流转土地1000余亩,种植蒙古栎、云杉等绿化苗木10余种16000余棵。“牛木同生”的种养结合发展新模式,形成种养结合的闭环产业链条,实现经济价值与生态价值的有机统一,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日子“好起来”。

图为围场新拨镇生态养殖小区正在建设中。

  围场紧扣林地资源谋篇布局,着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充分挖掘林业资源,大力发展林药、药禽、林菌、林旅等产业,推动以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森林康养旅游为主的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将林下资源变成菜篮子、药园子。围场苗木产业基地总面积12.2万亩,其中造林苗木3.7万亩、园林绿化苗木8.5万亩,主要品种有油松、云杉等裸根苗和容器苗,以及蒙古栎、五角枫等大苗和绿篱灌木。全县现有从事苗木生产经营主体1056家,带动土地流转近8万亩,销售各类苗木9000余万株,总产值近7亿元。

关键词:苗木,生态,经济责任编辑:陈志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