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足球比赛_竞彩足球-投注*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

承德围场:党建引领构建乡村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群 王东岭 王琳泽
2023-05-06 09:28:5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群 通讯员 王东岭 王琳泽)今年以来,承德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姜家店乡以“双创双争”为主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环境整治为基础、以乡风文明为载体、以产业化发展为动力,积极探索乡村共建共治共享新路径,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党建引领擦亮乡村振兴底色。姜家店乡把加强农村党建作为治理之基,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夯实乡村振兴战斗堡垒。突出领导,压实党建责任,强化党委班子成员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包户的包联机制,实现党的组织全方位嵌入基层治理网络,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环境整治刷新美丽乡村颜值。坚持以防为主,筑牢防火网。全面落实《塞罕坝森林草原防火条例》,乡执法队牵头,对防火检查站、进山入林路口、道口、沟口的人员、车辆进行全覆盖检查,严查携带火源、火种以及车辆携带灭火器情况,累计查处60例,排查乡域内91个苗圃,签订承诺书91份。坚持以治为重,压实责任田。突出以村为单位,针对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村庄绿化,逐点位排查,逐一明确责任人,建立排查整改台账,坚持立行立改,清理卫生死角63处,栽种各类树种17845株,全面提升净化绿化水平。坚持以人为本,奏好大合唱。结合本村实际情况,突出重点、注重细节,以节点打造为抓手,广泛发动党员、群众,集群众智慧与力量,鼓励引导农户将房前屋后的闲置空地进行“变身”,建设房前小栅栏、小花园。

  乡风文明激发乡村振兴活力。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以“小积分”撬动治理“大动能”。将村民积分结果运用与各类评先表彰挂钩,实施农户日常和年度积分制度,制定《乡村治理积分制实施方案》,设定积分制实施细则,围绕生活富裕、移风易俗、教育培训、组织建设、环境卫生、遵纪守法、公益事业等方面,以家庭为单位设立基础分,采取正向加分、反向扣分相结合的方式,对农户生产生活行为实行积分制管理。孝老敬老示范带动。通过专车接送村内积分较高的家庭中60周岁以上老人到乡里参加“敬老桌”,举办“乡风文明积分制开餐仪式”,乡镇党政班子成员与老人共食创业餐、共商乡村治理事项,实现敬老爱老和榜样示范“双促进”。投工投劳引领驱动。建立工程器械星级奖励机制,发放“学雷锋工程机械队义务劳动星”,对累计出动机械参与人居环境整治5天以上机械奖励贴星,在村域内项目工程机械使用中优先考虑。荣誉表彰榜样推动。设立“环境卫士”“绿化达人”“乡贤长者”“最美儿媳”“美丽庭院”等荣誉,全乡对10名在环境整治、护林防火、乡风文明建设等领域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家庭进行表彰,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关键词:党建,围场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