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足球比赛_竞彩足球-投注*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科学教育:打开学生的“智慧天窗”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22-12-08 15:18:49
分享:

  在2022年版新课标的引领与指导下,我们通过实验创新、信息技术融合教学、实践性作业的设计与实施,打开学生的“智慧天窗”,强化学科实践,以学习方式的变革推动育人方式的变革。

  改进和创新科学实验,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初中科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在日常教学中,我们除了尽可能提供实验机会,让学生亲身观察、动手体验,还进一步思考如何改进实验装置使得现象更清晰、操作更简便,让学生在做中学科学,真正爱科学。例如,在探究平面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我们利用自制平面镜成像实验装置,通过可翻转反射面的对比实验、PC板代替玻璃板探究、可旋转三平面多角度探究等,让学生经历多样化探究,使学生对平面镜成像原理、成像特点以及实际问题解决有了更深刻的体悟。新课程标准特别强调要重视科学课程对学生情感方面的教育功能,关注学生的兴趣和好奇心。通过改进和创新实验,引导学生大胆尝试,养成敢于批判质疑、勇于创新的精神。

  深度融合信息技术,变革课堂教学。随着数字化转型时代的到来及其引发的教育变革,信息技术对教育教学的影响与日俱增,且持续深化。我们聚焦学生核心素养、高阶思维的形成,以“技术融学”推进科学教学的变革。立足核心概念的情境创设、概念建构、课后延伸环节,针对难点实验的观察、操作、创新环节,着眼关键专题的梳理、突破、升华环节,从“体验、自主、积极思维的角度”设计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活动,实现学习方式的整体转变。通过深化信息化评价方式,探索利用信息技术对学生学前、学中、学后进行差异性评价、表现性评价、发展性评价,以评促学,落实教学评一致性。

  开发实践性作业,全面提升探究实践素养。我们创设作业新情景,让学生经历探究实践过程,运用所学知识去解决问题,教师也可以此检验学生的素养培养情况。我们团队的教师为了解决传统纸笔作业偏知识本位、重习题训练、轻实践探究,弱化过程与方法,忽视科学态度、情感与价值观培养等问题,开发了指向素养的6E实践作业,即挖掘(Excavation)、探索(Exploration)、经历(Experience)、延伸(Extension)、迭代(Evolution)、评价(Evaluation)。对来源于“课本”“自然”“社会”的实践作业进行整体架构,将实践与课本、实践与自然、实践与社会紧紧联系起来,充分挖掘课本中呈现的素材,让学生深入探索自然和社会现象,全情经历实践过程,然后将理论知识适度延伸于社会生活,尝试迭代原有的实验器材,创设立体式评价体系并以之贯穿于实践作业的整个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始终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努力提升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培育学生的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来源:人民网)

关键词:教育,科学,智慧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