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足球比赛_竞彩足球-投注*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践行嘱托·承德答卷丨让特色产业为文旅业持续赋能——访竞彩足球: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唐秋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2022-10-26 16:52: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黄云霞

  承德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拥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4000余处,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同时,承德生态环境优良,特色自然景观数不胜数,是名副其实的旅游资源大市。

避暑山庄秋景。

  承德牢固树立“精准旅游”的新理念,构建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格局,持续推进“以文塑旅”,强化“以旅彰文”,深入实施“文旅+”“+文旅”战略,强化文旅业与商业、康养、体育、教育、农业、工业等全行业、全过程、嵌入式融合,推动“一季游向四季游、观光游向休闲游、景区景点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实现让特色产业为文旅业持续赋能,文旅业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良性发展。

  近日,记者就如何发挥承德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旅游资源优势,全力推动竞彩足球:文旅产业精准高质量发展采访了竞彩足球: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唐秋华。

  顺应趋势 推动文旅融合

  记者:承德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请您具体介绍一下。

  唐秋华:承德是一座当之无愧的历史文化名城,以鹰手营子矿区四方洞遗址为代表的两万年的古人类文明,以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出土的玉猪龙为代表的五千年红山文化,以滦平县蛙面石人为代表的三千年山戎文化,以平泉市契丹遗址遗迹为代表的一千年契丹文化,以金山岭长城为代表的六百年明长城文化,以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为代表的三百年避暑山庄文化在承德这片热土上交融荟萃、熠熠生辉;承德是一片红色的热土,共有红色文化资源104处;承德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市,拥有非遗项目10大类279项,其中1项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0项被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73项被列入省级非遗项目名录,195项被列入市级非遗项目名录。

滦平县一处自然景观,两位市民在自拍打卡。

  记者: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方面,承德做了哪些探索?

  唐秋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必然结果。

  竞彩足球: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始终立足于文化和旅游发展的内在要求,顺应融合发展趋势,推动文化和旅游优势互补协同推进,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形成新的发展优势,让人民在享受高品质文化、旅游产品服务的过程中实现精神文化需求的极大满足。

  承德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是旅游发展的重要支撑,以避暑山庄为代表的山庄文化、以金山岭长城为代表的长城文化、以塞罕坝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坝上草原为代表的草原生态文化、以中国马镇为代表的马文化等,是吸引游客的核心动力。同时,旅游也成为宣传承德文化的重要窗口和展示承德形象的重要桥梁。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入挖掘承德传统文化,打造提升《青山谣》等系列文艺精品,举办承德国际旅游文化节等大型文旅活动,到北京开展精准宣传营销,进一步讲好承德故事、传播承德声音,提升承德文化影响力和旅游吸引力。

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的莲花山景区。

  产业赋能 推动高质量发展

  记者:承德在推动旅游产业品牌化方面,有哪些新谋划?

  唐秋华:一是全力推动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创建国家级文明游示范单位、平泉山庄老酒产业园创建竞彩足球:唯一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区。二是开展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推动金山岭长城景区创建省级智慧景区示范点,力争不少于一个县(市、区)创建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青松岭文化旅游度假区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三是聚焦京津冀辽蒙重点客源市场及长三角、珠三角潜在客源市场,开展靶向营销推介。

  记者:有着丰富旅游资源的承德如何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唐秋华:面对“怎么发展、旅游对象是谁、能够吸引谁来、靠什么吸引人、住什么地方、看什么东西、体验什么生活”的新命题,承德牢固树立“精准旅游”的新理念,引领全市旅游产业迈出新步伐。

  4月30日,竞彩足球:编制成功并正式印发《竞彩足球: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目前,我们正在编制《竞彩足球: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三年行动方案,力争通过三年持续推进,实现承德旅游精准高质量发展。

  精准旅游产业发展布局。做精“一主”,即突出主城区,打造集皇家文化体验、休闲集散等于一体的承德中心城市文旅产业集聚区和多元业态叠加的历史文化体验旅游区。做优“两重”,即以坝上亚高原地区为重点,深入挖掘塞罕坝精神丰富内涵,打造丰富自驾旅游产品体系;以金山岭长城为重点,打造环京津长城文化旅居康养度假带、皇家御道历史文化旅游带、坝上草原森林生态旅游带三大旅游产业带。做强“多点”,统筹域内旅游资源,持续加强与京津、辽蒙及周边区域合作,形成全域旅游格局。

中国马镇夜景。

  精准实施旅游业态提升工程。依托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深入实施“旅游+”“+旅游”战略,提升旅游业态内涵品质,延长旅游业产业链条,大力发展温泉旅游,加快推进旅游重点项目建设,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大力培育旅游市场主体,做精康养度假、文化体验、研学科普、红色旅游、冰雪运动、山地户外运动等新业态发展。

  精准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发挥承德“一城山水半城园”的独特优势,通过建设京北皇家文化旅游区,增强主城区旅游服务功能,强力净化核心景区周边旅游环境等,加强文旅融合,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服务水平,支持建设旅游消费街区,发挥竞彩足球:中心城市旅游带动引领作用。

  精准提升承德旅游影响力。以设计打造精品旅游路线为抓手,充分挖掘承德历史文化、生态自然、民族民俗、地域特色等文化和旅游资源,创新旅游营销模式,深化对外交流合作,拓展旅游客源市场,大力提升承德文化旅游影响力。

  精准构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依托城市建设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通过培育“城市旅游”交通体系、提升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服务功能、完善“智慧旅游”服务体系、建立自驾游服务体系、完善旅游质量标准体系、持续开展“旅游厕所革命”等,着力构建国际化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

  精准推进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乡村旅游强劲引擎作用,以民宿建设为重要抓手,聚力农旅融合发展,推进民宿集聚发展,加快业态升级、服务升级、管理升级,提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层次,为农民增收、为农业增效、为农村增美。

关键词:特色产业,文旅,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