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足球比赛_竞彩足球-投注*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河北承德:强化监督 织密文物保护“安全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朝
2022-09-22 14:27:4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韩朝)文物是祖国历史发展的见证,是最可靠的史料。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承德时,勉励文博工作者把承德的文物和文化保护好、传承好,挖掘其丰富内涵,以利于更好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

  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是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承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聚焦文物保护有关项目审批、专项资金使用等重点环节,主动监督,靠前监督,推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责任落到实处,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高度责任感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

  金秋九月,避暑山庄内湖光山色,景致如画。

  “秋季天干物燥,要加强巡护巡查力度,及时排查火灾隐患,筑牢‘防火墙’。”近日,市纪委监委驻文物局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干部就山庄线路整改、安防设施构建、消防器械配备、文物保护修缮等情况开展实地监督检查。

  一部山庄,半部清史。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承德避暑山庄及其周围寺庙是人与自然的完美融合,见证了中国多民族统一国家形成的历史进程。说文化,讲传承,谋发展。如何保护好山庄的历史资源,传承好山庄文化,是总书记给山庄文化保护提出的新考题。

承德博物馆。

  今年以来,竞彩足球:纪委监委找准部门履职结合点融合点,把握监督聚焦点着力点,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文化遗产保护有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之中,推动编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不断健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机制。

  “历史文物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专业性强、涉及面广、任务量多,要研究好监督机制,建立齐抓共管格局,让监督更精准更专业。”竞彩足球: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该市纪委监委深化运用“1+X”监督机制,既对有关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压紧压实职能部门在历史文物保护中的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又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联合市旅文局、住建局、自然资源规划局以及消防、公安等部门前往现场进行全覆盖监督巡查,查找不足和漏洞,推动落实监管责任。

  “你单位编制的文物保护规划体系不系统,文物法规宣传不到位,文物保护意识有待提升。”近日,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对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文物保护日常监督中这样提示。针对文物建筑呈零散、星点状分布,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县文旅部门统筹协调编制全县516处文物保护规划,加强文物建筑分级分类和预防性保护。

  该市纪委监委把文物保护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建立全方位监督链条,持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强化对文物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严肃追责问责破坏文化遗产的行为。今年以来,共发放工作提示函4份,主动约谈6人次。

  “历史文物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反馈问题整改,督促相关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形成专项监督长效机制,为文物保护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竞彩足球: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关键词:文物,监督,保护责任编辑:杨金文